English

全球掀起人才争夺战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石璐 我有话说

正如网络经济铺天盖地一样地迅猛,全球IT人才的严重匮乏瞬间显现出来:不光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,美国、德国、新加坡等发达国家也亮起人才红灯。全球各地普遍闹起了“人才荒”。随着“人才荒”的泛滥,一场全球性的人才争夺战也开始了。

争夺人才发达国家抢滩

值得注意的是,过去往往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才板起面孔的欧美发达国家,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,竟相继“变脸”,以极为便捷的方式吸收大批发展中国家IT人才,并坦率地称之为“绿卡工程”。其目的显而易见:利用经济发达、生活条件优越的先天优势,吸引大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才为其新经济的发展作贡献。这样既缓解了国内人才匮乏的困境,又能相对抑制欠发达国家新经济的发展水平。于是,中国、印度等国家的一大批优秀IT人才被“挖”走了。与此同时,一批有识之士开始意识到,照此发展下去,新经济时代提供给各国的相对平等的发展机遇,很可能又被少数发达国家抢去了。

据报道,除了美国,近日,德国已经开始实施它在中国引进IT人才的计划,这是其“绿卡工程”的一部分,而“绿卡工程”将允许多达20000名非欧盟国家的外国专业人员赴德工作。而德国的“绿卡工程”自8月推出至今,已有5000多名印度人提出了申请,并有750人获准前往德国工作。德国人坦言,他们的下一个引才目标就是中国的中关村。

中国如何应对

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明目张胆地“抢夺”人才的行径,国内IT行业的一些专家不无担忧。他们认为,面对西方国家的人才争夺,中国如果不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,将会直接影响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。

中国科技大学的朱清时院士近日更是建议尽快提高研究生待遇,以留下更多的优秀学生在国内读学位。他认为,吸引其他国家的优秀学生读研究生,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引进人才的重要途径。目前,世界范围内的人才争夺战正在蔓延,未来10年美国至少需要100万名高新技术人才,日本科技人才将短缺160~445万名。日本计划使外籍科研人员比例达到30%,芬兰则对掌握先进科技的高收入外国人税率减到当地人的58%。在这种多边人才争夺战中,我国人才处于被争夺的一方。

朱清时院士认为,国内研究生生活费较低是目前不少优秀学生外流的原因之一。“留住科技创新的生力军,需要社会各界的一致努力。”他呼吁政府部门、学校和社会各界应该积极关心国内研究生生活水平的改善,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留在国内攻读学位。

中国急需高级人才

正如朱清时院士所说,中国人才正处于被争夺的一方。与此同时,在新经济的飞速发展中,中国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人才、特别是高级人才短缺的问题。

有资料显示,高级人才所占比例居全国之首的上海市,其高级人才与总人口的比例为0.51%,远低于美国的1.64%,日本的4.97%,新加坡的1.56%,法国的2.47%。这表明,中国要构筑人才高地,不仅要集聚国内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,更要将视野扩大到海外,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,大力引进国外智力。

据了解,近一年来,中国的香港特区在引才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。香港为加快IT业的发展,经济迅速转型,但大小机构的资讯科技人力资源严重短缺。为了解困,特区政府加大力度从内地或其他国家引进香港缺乏的新兴行业专才,三管齐下实施输入优秀人才计划,一是政府与各商会及工商组织共同协助企业在内地觅人才;二是解决中小型公司的实际需要;三是投资于研究及拓展业务,让薪酬和晋升机会具有吸引力。

除了输入人才,香港还找到了解困之本——就是要尽量加紧培训更多本地专才。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每年培训约2000~3000名IT人员,与此同时,大专院校也在迅速调整专业设置,以求适应社会需求。

对于IT人才争夺战,一些业内人士也乐观地表示,无须过多担忧,随着中国在引才政策方面的重要改进,目前海外留学生回来的也很多,况且其薪资待遇也并不亚于一些发达国家,毕竟IT人才的流动是国际化的,有走出去的也必然有走回来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